我校召开缅怀小泽重男教授座谈会

2018-03-25

       3月21日下午,在蒙古学学院二楼会议室,蒙古国研究中心和蒙古学学院共同主办召开了缅怀小泽重男教授座谈会。我校原副校长包祥教授,著名学者确精扎布教授、巴·格日勒图教授,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原副校长、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乌兰教授,日本昭和女子大学呼和巴特尔教授,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我校蒙古学学院副院长苏德毕力格教授、额尔敦哈达教授以及校本部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蒙古国研究中心主任白音门德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座谈会伊始,参会人员全体起立默哀,对小泽重男教授表示敬重与缅怀。

 小泽重男教授, 1926年8月18日出生于日本东京,于2017年3月21日逝世,今天恰是一周年。

 座谈会上,蒙古学学院布仁巴图教授作了小泽重男教授的生平简介及个人感言。小泽重男先生先后担任东京外国语大学蒙古语系教授、日本蒙古学学会副会长、国际蒙古学会会长、内蒙古大学名誉教授、蒙古国国立大学名誉教授等。并荣获日本外事大使奖、蒙古国科学院院士称号。他毕生专注于《蒙古秘史》相关研究,出版著作20余部、刊登学术论文60多篇,在蒙古学领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为后人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提到三点:一是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由小泽重男教授开启了内蒙古大学与外界交流之门;二是使内蒙古大学的蒙古学研究水准在国际蒙古学界得到充分的肯定,并与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的领军者、学术带头人开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三是为内蒙古大学蒙古学新一代的人才培养作出了努力与贡献。

 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代表学校对小泽重男教授的学术成就、学者风范以及对中日关系的推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表示,小泽重男教授对学术坚定不移的精神,对于年轻教师具有教育意义。

确精扎布教授、包祥教授、巴·格日勒图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嘎日迪教授、日本昭和女子大学呼和巴特尔教授,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栓虎儿研究员等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表了对小泽重男教授的缅怀之言。小泽重男教授在学术研究时的严谨求实、不折不挠的精神,在待人接物时的真诚谦逊、和蔼可亲的态度一致得到了大家的敬重。

最后,小泽重男教授生前所收藏的近三千册书籍将无偿捐赠给我校,在交流互动环节大家探讨了这些书籍的保管保存与有效利用。座谈会在感动、感慨、感恩之祥和的气氛中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