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音门德教授一行赴云南大学考察

2018-06-11

2018年5月30日,中心主任白音门德教授、图门其其格教授、乌云教授、娅茹博士一行赴云南大学考察。此次访问云南大学,旨在了解民族学学科下属建设跨界民族研究方向情况并借鉴其经验。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学科带头人何明教授、何林副教授,社会学系主任张亮副教授,缅甸研究院罗圣荣副研究员出席了座谈会。

首先,何明教授介绍了云南大学的概况以及民族学学科的发展历程。特别提到,云南大学的民族学在四次学科评估中成绩均佳,去年被列入一流学科。民族学下属二级学科设有“世界民族研究”方向,从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多领域进行跨界民族研究。在人文社会科学中,除了民族学是以单独的学科来建设,其他都由学科群的模式建设。如,整合国际关系、历史、政治学作为边疆学等,这是从云南的历史传统、地域特征、自然资源、文化资源来确定的。

其次,与会的学者从各自所属学科及从事的研究领域介绍了学科及科研相关情况。分别为:何林副教授从民族学的视角讲述了田野调查的重要性并分享了在缅甸调研的经历和经验。罗圣荣副研究员介绍了“缅甸研究院”的概况。缅甸研究院是目前我国唯一的真正的实体性缅甸研究机构。目标定位为,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人才培养、公共外交与一体,致力于成为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政策影响力、国际影响和社会影响力的学术机构与智库、中缅“二轨”对话的重要桥梁和缅甸研究人才培养基地。

社会学系主任张亮副教授介绍了云南大学的社会学学科的发展与现状。在双一流的建设当中,社会学已纳入民族学学科群体系中建设。去年获得社会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在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除了狭义的社会学之外,还有人口学、民俗学、人类学等二级学科方向,整个方向都有硕士点且具备了博士学位授权。

中心主任白音门德教授介绍了内蒙古大学蒙古国研究中心的概况及建设目标。与会双方人员就民族学学科、跨界民族研究、田野调查等进行了深度交流。

最后,白音门德教授向民族学学科带头人何明教授和社会学系系主任张亮副教授赠送了《蒙古学百科全书》(语言文字卷)。

 

   

白音门德教授向社会学系系主任张亮教授赠送《蒙古学百科全书》

 

合影留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