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2017-04-21

  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急需,协同创新中心将创建6个创新平台。

 (一)蒙古语言信息处理与实验语音学协同创新平台

        这个平台包括两个中心。与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合作建立“蒙古语言信息化中心”;与赤峰市政府合作构建“蒙古语言资源云平台”。

 这个平台完成以下工作。

1. 继续加强蒙古文标准的制定。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国家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制定、颁布蒙古文信息化相关标准,继续发挥我们的传统优势,继续占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制高点和国际市场份额。

2. 与国内顶尖高校与科研院所合作,在应用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方面更上一层楼。与中科院计算所合作开发新一代机器翻译系统;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合作开发跨语言搜索系统;与中科院智能所合作开发蒙古文农业专家系统;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蒙古文文字识别系统;研制蒙古语标准音测评系统;研制《蒙汉电子有声词典》;研制蒙古语GPS系统。

3. 继续扩大与企业的合作,通过多方面融资,加大尖端产品开发力度。与赤峰市智云公司共同构建蒙古语言云服务平台框架结构;与蒙科立公司合作开发新一代跨平台多文种输入系统。

     (二)北疆民族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协同创新平台

  这个平台与赤峰学院共同建设。建设内容:

 1. 建立“北方民族古文字研究标本陈列馆”。在现有藏品的基础上,广泛征集古文字文献的实物及拓片,并提供必要的展览场所,成立“标本陈列馆”,以永久保存前辈学者留给我们的珍贵文献。

2. 设立“研究基地”与“工作站”。在赤峰市敖汉旗和巴林左旗设立一处“内蒙古大学契丹文化研究基地”,以便顺利开展契丹文资料的搜集和实物考察工作。在赤峰学院契丹辽文化研究院设立一个“内蒙古契丹文研究工作站”,以便加强与该校学者的合作与交流。

3. 搭建“北方民族古文字研究综合查询系统”。在现有电脑平台的基础上,继续投入人力、物力,扩建集古突厥文、回鹘文、契丹大小字、女真文、八思巴文、回鹘式蒙古文以及西夏文的查询为一体的诸文字综合查询系统,以便提高数字化管理古文字文献的水平。

 (三)蒙古文学与口头传承研究协同创新平台

这个平台是与西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和俄罗斯卡尔梅克国立大学、俄罗斯布里亚特科学院、蒙古国科学院和蒙古国乌兰巴托大学等国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建设内容:

1. 历代蒙古文学史料研究。系统挖掘和整理历代蒙古文学史料,完成《蒙古文学史料研究》系列著作,并出版《蒙古文学大系》(7-35卷)。

2. 蒙古文学的前沿问题研究。在蒙古族现代文学、蒙古族古代文学、蒙古族民间文学领域开展前沿问题研究。尤其对民国时期蒙古语文学与传媒、“十七年”蒙古语文学、“文革”时期蒙古语诗歌、蒙古族当代小说的现代转型、新时期蒙古文学的发生、民国时期民间文学与作家文学的关系等领域完成系列著作。

3. 蒙古文学的比较研究和语境研究。处于同样社会文化环境下的蒙古族口头文学之间进行比较研究,总结出能够左右活形态口头文学的生存、发展及消亡的诸多社会文化因素所具有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综合研究活形态口头文学赖以生存的自然、社会、文化环境及相关语境。

4. 田野调查。对蒙古族居住地区进行全面系统的口头文学田野调查,同时适当参考地方档案、文献资料,完成《蒙古族聚居区口头文学传承现状调查报告》、《蒙古族聚居区口头文学传承研究》系列著作,建立包括图片库、音像库在内的蒙古族口头文学及其口传艺人资料库。

(四)蒙古历史与文化研究协同创新平台

这个平台由内蒙古大学和集宁师范学院共同建设。建设内容包括“蒙古历史档案文献中心”和“察哈尔文化研究中心”。主要研究内容:

1. 整理与出版俄藏17—18世纪畏吾体蒙古文、忒特蒙古文档案文书。整理出版在俄罗斯卡尔梅克国家档案馆藏有17世纪—18世纪克尔梅克首领与沙俄政府及地方当局往来之畏吾体蒙古文和忒特蒙古文档案文书2600余件,圣彼得堡档案馆有1300余件.

2. 选择清代内蒙古卓索图盟喀喇沁三旗扎萨克衙门档案和伊克昭盟杭锦旗扎萨克衙门档案,进行整理和出版。

3. 将系统研究自室韦—达怛时代至清代的蒙古高原历史地理,研究中我们将与蒙古国国立大学、蒙古国科学院进行合作,同时积极争取与内蒙古考古研究所、复旦大学历史地理所、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历史系合作,得到其技术支持。争取对涉及蒙古高原历史地理、人文地理坐标性、标示性地方进行系统的田野调查,以获取更加科学的数据。

4. 调查地区: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甘肃省、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河北省、云南省、四川省、贵州省、河南省等12各省区,以及蒙古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蒙古族居住国家。

5. 系统开展察哈尔文化研究,将“察哈尔文化研究中心”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察哈尔文化研究基地。

 (五)蒙古及北方民族社会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协同创新平台

这个平台由内蒙古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蒙古国国立大学共同建设。主要研究内容:

      1. 全球化过程中的北方少数民族文化传承问题研究;

      2. 工业化过程中的北方少数民族文化传承问题研究;

      3. 城市化过程中的北方少数民族文化传承问题研究;

     4. 北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社会效应;

     5. 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项目的社会效应。

(六)中蒙关系与蒙古国综合研究

这个平台由内蒙古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蒙古国科学院共同建设。主要研究内容:

1. 利用内蒙古自治区有利的地缘、人文和口岸优势,开展对蒙古国的政治、经济、外交、社会、语言、文化、宗教、新闻媒体等方面进行研究。

        2. 开展中蒙关系热点问题的研究。

3. 采用动静结合的研究方法,在进行基础研究的同时及时为国家和自治区提供相关的决策咨询服务。

4. 建立大型综合“蒙古国国情数据库”。

5. 出版“当代蒙古国研究丛书”。

6. 开展有关蒙古国的重大课题研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