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召开检索蒙古文期刊数据库平台上线发布暨移交仪式

2021-12-08

       12月7日上午,在我校蒙古国研究中心会议室召开了“检索蒙古文期刊数据库平台上线暨移交仪式”。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文联秘书长聂显辉,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蒙古文期刊学会名誉会长、编审、“中国蒙古文期刊检索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负责人乌力吉巴图,学校社科处处长达胡白乙拉教授、项目组主要成员包权副教授、苏日力格工程师以及蒙古国研究中心全体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蒙古国研究中心主任白音门德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项目负责人乌力吉巴图介绍了建立“中国蒙古文期刊检索公共服务平台”的过程和有关情况。据介绍该项目是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专项扶持项目”,自2014年至2019年,分两个阶段完成。建设平台的初衷是要达到三个目的:一是抢救、保护珍贵的文化遗产;二是为科研队伍和社会公众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务;三是为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大容量的、功能齐全的、权威性蒙古文期刊资料数据库打好基础,进而避免各单位和机构重复建设,浪费不必要的人力物力。

  项目组主要成员包权副教授为与会者演示了“中国蒙古文期刊检索公共服务平台”。该数据库共收录241种期刊、14214期,其中有重要资料价值的“古旧期刊”30种、298期;作者库中已录入1839名作家和各行业知名人士的简历。数据库具备以“刊名”、“期刊种类”、“刊期”、“作者”、“文章标题”、“作者单位”、“关键词”等搜索功能和通过上述关键词的2项以上的“复合检索”功能。

  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介绍了近期我校在“双一流”建设中所开展的工作和“部区合建”情况。同时提出,希望今后与内蒙古文联开拓更广阔的合作领域,建立合作机制,并希望内蒙古文联一如既往的支持内蒙古大学的建设。我校愿与内蒙古文联加大合作,推动文学艺术事业发展,更好地为自治区繁荣和边疆稳定服务。

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文联秘书长聂显辉提出,要发挥该数据库平台优势,并且要不断拓展和完善平台建设;同时表示与内蒙古大学的合作前景广阔。

  我校社科处处长达胡白乙拉教授表示,检索蒙古文期刊数据库平台的上线,将推动相关科研工作的开展并有助于民族文化走出去,意义重大。社科处将按照国家和学校相关要求,做好协调和管理工作。

随着新期刊的源源不断地出版,该平台需要继续不断扩充资源,完善功能,并把这一科研成果尽快转化推广,服务于社会。为了将该平台更高端更精细的建设,充分发挥其学术价值,内蒙古文联党组研究决定并经自治区民委同意,将“中国蒙古文期刊检索公共服务平台”移交内蒙古大学,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国研究中心和自治区“蒙古族及北方多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具体负责。

蒙古国研究中心主任白音门德教授表示将不负众望,继续建设和完善“检索蒙古文期刊数据库平台”,今后重点抓搜集国内外仍未收录刊物的工作;引进文字识别等先进技术,提高数据库技术含量;文章内容的中文翻译等工作。同时,不断完善管理制度、运行机制,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研究人员及社会服务发挥更大作用。

 

检索蒙古文期刊数据库平台网址:http://tkzy.imu.edu.cn/index.shtml







返回顶部